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分析化學丁
Analytical Chemistry (d)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化學工程學系  
授課教師
徐丞志 
課號
Chem2014 
課程識別碼
203 211D0 
班次
02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103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請依指定修習院系班次修習。詳化學系選課須知。先修:普化。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Chem2014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化學系和化工系的學生們普遍評價不高的分析化學,除了部分章節的內容與普化重複以外,還有就是分析化學的內容涵蓋的範圍太廣太雜,很難有系統的吸收,大部分的學生反映是感覺上讀了很多但是不太能抓到重點,因此會有種錯覺是分析是門無用的學科,不知道為什麼系上堅持要排在必修課。但是實際上扣掉去台積電顧機台以外,學分析化學畢業出去算是最好找工作的化學子領域;分析化學教到的概念和儀器,在很多基礎研究上和業界工作中都很需要用到。

另外,分析化學丁對於大三學生來說難度可能偏簡單。由於本學期是首次嘗試將化工系的分析化學放在大三來上,因此學期中會視上課情況來調整進度和難易度。本學期的分析化學課改採主題式教學,前半學期古典分析化學的部分因為很多內容與普化重複,會挑重點章節(如統計分析)來上,大約占 1/3 的週數;學期中間 1/3 的課程重心會放在光譜學的部分,最後 1/3 學期則是層析分離與質譜分析的部分。這幾個部分也是未來研究或去業界工作比較常應用到的技術。  

課程目標
讓學生了解儀器分析的基本原理以及在化學以及其他領域常用到的儀器分析技術。因為分析化學的內容繁雜,而且相較於化學系其他主科比較缺乏系統性,因此本學期課程主要聚焦在目前主流學術研究和產業研發工作中應用較廣的分析儀器做較為深入的介紹,包括光譜學、質譜、層析分離等等,包括其除了傳統化學領域外,在材料科學以及生命科學等相關領域之應用。除了期中期末考外,學期末並要繳交分析化學相關之文獻閱讀報告。 
課程要求
1. 總共有 14 周的 lecture (每周 2+1 小時,第二和八周除外),課堂不點名。超過三次小考不到者期末成績直接以 59 分計(有請假者小考未到不記次)。
2. 除了第一周和其他沒有課程安排的周之外,單數周上課開始前 10 分鐘有小考 (14:20-14:30),考試內容為上次小考後教到的各章節的重點。
3. 小考日:9/24、10/08、10/22、11/26、12/10、12/24。
4. 有六周的上課前,會由一位志願同學先上台提示當周要教的章節中,他/她覺得最重要的地方以及理由,時間以五分鐘內可以講完為主,不要超過八分鐘(可製作投影片或板書並告知對應之課本頁數)。
5. 志願上台者學期總分加 1 至 3 分(視報告情形而定),總計六名;志願名單在第一堂上課決定,取得報告者之「選擇權」以及報告順序,超過六名志願者則須抽籤決定。日後可放棄或轉讓選擇權給其他同學。
6. 五分鐘報告日:9/17、10/03、10/15、10/29、11/19、12/17(會視教學進度調整日期)。
7. 期中考週不上課;期末考週前一周(第17周)不上課,讓修課同學閱讀相關文獻。
8. 期末繳交分析化學近五年相關 SCI 期刊文獻之閱讀報告,格式會另行公布,字數以 300 ~ 500 字為限,但不得將摘要英翻中照貼上來。相關的 SCI 期刊開學後會再提供清單,請勿挑選中文期刊之文章。
9. 對於上課內容有問題可以寄信給助教鍾興翔 (f07223132@ntu.edu.tw)、徐雅貞 (f07223206@ntu.edu.tw)、鄭凱文 (d07223127@ntu.edu.tw)。詳細助 TA Hours將另行公布。
10. 挑選的文章請以從規定期刊上所發表之近五年文章為主,不得與班上其他人重複(拜託盡量不要選授課老師發表的文章!因為通常很難寫的讓老師覺得滿意)。確定文章後請將文章 pdf 寄給助教,確定適合作為報告之文章並無與他人重複。請於 12/29 晚上 23:59 之前在 CEIBA 上登記你所選的文章,若有重複助教會另外通知更換文章。
11. 期末報告請繳交 pdf 格式的電子檔,繳交期限為 01/04 晚上 23:59。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來信與授課教師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Skoog, West, Holler, Crouch, "Fundamentals of Analytical Chemistry", 9th Ed. (2014), Cengage Learning, ISBN: 978-0-495-55828-6 (主要教材)
2. 授課老師上傳的投影片  
參考書目
Skoog, Holler, Crouch, "Principles of Instrumental Analysis", 7th Ed., Cengage Learning, ISBN: 978-1-305-57721-3 (可買可不買)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小考 
15% 
 
2. 
期中考 
35% 
 
3. 
期末考 
35% 
 
4. 
出席率及課堂表現 
5% 
 
5. 
期末報告書面資料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0  Introductions、Errors in Chemical Analyses (Ch05) 
第2週
09/17  Random Errors (Ch06)、Statistical Data Treatment (Ch07) 
第3週
09/24  Statistical Data Treatment (Ch07) 
第4週
10/01  Standardization/Calibration (Ch08)、Signal and Noise 
第5週
10/08  Introduction to Spectrochemical Methods (Ch24) 
第6週
10/15  Instruments for Optical Spectrometry (Ch25) 
第7週
10/22  Molecular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Ch26) 
第8週
10/29  Molecular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Ch26) 
第9週
11/05  期中考週 
第10週
11/12  Fluorescence Spectroscopy (Ch27) 
第11週
11/19  Infrared and Raman Spectroscopy 
第12週
11/26  Mass Spectrometry: Ionization Methods (Ch29)  
第13週
12/03  Mass Spectrometry: Mass Analyzers (Ch29)
Mass Spectrometry: Tandem MS and Applications 
第14週
12/10  Microfluidics (Lecturer: Prof. Chien-Fu Chen) 
第15週
12/17  Mass Spectrometry: Tandem MS and Applications (Ch29)
Separations (Ch30-33) 
第16週
12/24  Separations (Ch30-33) 
第17週
12/31  準備分析化學相關文獻閱讀報告(停課一周)
*本周為預留讓進度上不完加課用的
*依照目前進度應該是要上課
*不過教務處想推每學期 15 周所以要不要上我們再想想 
第18週
01/07  期末考周